什么叫网站前端开发,它和网页制作、网页设计有什么区别

作者:日期:2017-11-24 15:23:34 点击:194

 “软件产业国际化,最重要的是人才”,目前中国的软件人才存在数量和结构上的双重缺口,尤其是前端开发。在国外前端开发与后端开发已形成1:1的比例,也就是说国外对前端开发很重视。而在中国前端开发往往被别人们单纯的理解为网页设计或网页制作。看过相关资深人士的博客后,深受感触,在国内能把前端开发解释得这么清晰的人不占多数。人们更愿意找捷径去实现目的,但却忘记了开发的本质,就像现在的很多的程序员愿意用已经设计好的网页制作工具来做网页,关于手写代码都完全抛在脑后,或者说根本不知道手写代码的精髓所在。可以说“会做网页”不等于“前端开发”。前端开发是写代码的,是用代码来构建网页界面和交互。众观现有的培训市场,诸多机构打着前端开发课程来广招学生,而学到的内容往往就是含金量不高的网页制作。
如果把前端开发工程师和网页制作对立开来讲,就不能不说说其中的区别了:
第一:两者的知识面差距是巨大的。
网页制作只需要掌握DIV+CSS就行了,现在还有大量使用Dreamweaver的网页制作人员存在就是个很好的证明,好一点的网页制作人员会懂些简单的js,可能会修改些js代码。而一个前端开发人员是在这个基础上把知识面进行了很大的扩展。比如为了提高页面解析速度的背景图合并技术,一个简单的背景图合并需要成熟的标签嵌套思想和简单的ps技术;比如对搜索引擎友好的属性的设置,标签的使用。
第二:两者对技术的理解深度差距是巨大的。
一个技术较高前端开发人员的代码质量要远远高于一个网页制作人员,表现在代码精简度与可读性、图片的处理、对搜索引擎友好性、以及后期维护的难易度等等方面。很多网页制作人员极少使用a标签,设置链接的时候习惯用input加js跳转。这都是技术面广度差距引起的对div+Css技术理解深度不足的体现。
前端开发人员全局性的视角,可以让代码变成一种艺术。div+css的技术就好像一把宝剑,网页制作人员也就能练成华山剑法,而前端开发人员耍的是独孤九剑。剑是同一把,关键在耍剑的人而已。
第三:两者在具体工作中的受重视程度是差距巨大的。
这个很好理解,高技术有高待遇,受重视,受尊敬,更好的发展前景。
上面只讲了他们的三点区别,但他们之间也有联系,因为本来他们就是一体的,强硬的分开来没有任何好处,无奈很多人老问他们之间的区别,这里就勉强的找出来三点,其实更准确的描述应该是从他们之间的联系入手,可以说网页制作是前端开发的初级阶段。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前端开发工程师是网页制作的必然趋势。我们现在所说的网页制作不过是前端开发工程师的初级阶段。还有一点应该说明下,并不是所有涉及前端的开发都是前端开发工程师,比如专门的flash开发,js/ajax开发。他们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前端部分,但是他们有他们专门的叫法,是早就有的,比如叫flash开发工程师,js开发工程师。因为这单一的技术每一门都是博大精深的。他们的叫法跟我们所说的前端开发工程师并不冲突,只不过术业有专攻而已。
值得心慰的是,听朋友说国内现出现了真正意义上做前端开发培训的珠峰培训,希望他能把前端开发工程师培养得更好,让前端开发在国内越来越受重视。

上一篇: CSS前端开发课程最新教学大纲-珠峰培训

下一篇: CSS HACK用法及实例说明